close

像這樣子的美好畫面, 近期內在瓜地馬拉是不會出現了, 原因當然不是因為她們衣著太得體, 而是瓜國剛通過新法令, 規定機車不能搭乘雙載(當然也不能三載或是四五六七八九載), 也要加強取締未戴安全帽, 然而, 如果真的有騎士以這種姿態出現在馬路上, 條伯伯應該也是看都來不及, 哪有空抓...

這個法案一通過之後, 最先受影響的, 正是小弟! 因為機車人士包圍國會抗議, 連帶在隔壁的經濟部也拉下鐵門禁止所有人員進出, 而拎北當時正在經濟部開會, 又一次, 被困經濟部長達一個小時.  再則, 我想到要是以後看不到這麼清涼的女騎士雙載, 開車樂趣會少很多(當然我也沒有看過). 三則, 以後萬不二要和辣妹玩什麼機車三貼擠擠樂, 卻礙於此法規, 那不就虧大了嗎?(當然我也沒有擠過)
 
說正經事, 瓜國通過這項機車法案, 主要出自於安全的考量, 因為治安惡化的現象之一, 許多搶案和謀殺案是由機車二人組共同犯案, 加上這個法案已有成功先例, 在哥倫比亞實施時有效降低機車犯罪率, 所以瓜國政府樂觀的認為禁止機車雙載, 就能有效控制犯罪率, 這就是拉丁美洲人的思維和我們不一樣的地方. 治安差在瓜地馬拉的根源是由於貧富差距過大和破案率低落, 就算貧富差距一時無法解決, 那至少加強維護治安總是一個政府該具備的能力吧, 結果他們想出來的辦法竟是禁止機車雙載.

另外一個和機車法差不多思維, 也很難讓我理解的法規, 是瓜地馬拉市區的空氣污染嚴重, 經分析顯示是因為舊公車太多, 排放大量廢氣所致, 改善這個問題的解決方案, 你想的應該和我差不多, 就是訂定排放廢氣標準, 加強取締烏賊車, 發展捷運逐年降低公車比例, 沒錯吧! 結果瓜地馬拉政府的做法是......禁止郊區公車進入市區, 以減少市區公車數量, 暈! 你乾脆把"公車"改名叫"巴士", 那就不會有"公車排放廢氣"的問題. 就像當年國民兩黨為建"核四"案爭論不休, 浪費大量資源的時候, 我也曾提出一個卓越的見解, 讓核四案可以得到完全的解決, 就是把"核四廠"改叫"核五廠", 這樣不但可以解決"核四"問題, 也能解決能源問題, 一舉數得! 可惜當年沒有遇到伯樂.

回到機車上來, 法令通過後, 當然就不會有機車雙載的搶案和謀殺案出現了, 聽起來似乎政府為了拼治安有下功夫, 但是歹徒會不會練就一人騎車兼強盜殺人放火的能力? 或是乾脆增加人手開車來犯案? 另外機車衍生出來的交通及民生問題, 包括機車超高車禍死亡率(一年可以摔撞死1000個機車騎士), 機車路權(沒有機車道), 以及無法多承載必定增加中下階層民眾交通費用問題, 這似乎也都還沒有空去理會.

至於你問我個人意見?  我至少已經被機車撞過10次以上了, 小從後照鏡被擦撞, 中至保險桿被靠到錨, 大到機車整個被撞飛騎士空翻都遇過, 以前在台灣騎車時並不這麼覺得, 現在自己開車, 才發覺機車騎士真是不要命, 所以, 小弟認為禁止雙載還不夠, 最好是直接禁止機車上路啦, 那就不會有機車問題, 更不會有機車安全問題, 然後廣設投幣式電動機車讓想騎車人過過癮, 而真的有交通需要的人, 就騎牛唄!


Mario
2009.04.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i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