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這樣子的美好畫面, 近期內在瓜地馬拉是不會出現了, 原因當然不是因為她們衣著太得體, 而是瓜國剛通過新法令, 規定機車不能搭乘雙載(當然也不能三載或是四五六七八九載), 也要加強取締未戴安全帽, 然而, 如果真的有騎士以這種姿態出現在馬路上, 條伯伯應該也是看都來不及, 哪有空抓...

這個法案一通過之後, 最先受影響的, 正是小弟! 因為機車人士包圍國會抗議, 連帶在隔壁的經濟部也拉下鐵門禁止所有人員進出, 而拎北當時正在經濟部開會, 又一次, 被困經濟部長達一個小時.  再則, 我想到要是以後看不到這麼清涼的女騎士雙載, 開車樂趣會少很多(當然我也沒有看過). 三則, 以後萬不二要和辣妹玩什麼機車三貼擠擠樂, 卻礙於此法規, 那不就虧大了嗎?(當然我也沒有擠過)
 
說正經事, 瓜國通過這項機車法案, 主要出自於安全的考量, 因為治安惡化的現象之一, 許多搶案和謀殺案是由機車二人組共同犯案, 加上這個法案已有成功先例, 在哥倫比亞實施時有效降低機車犯罪率, 所以瓜國政府樂觀的認為禁止機車雙載, 就能有效控制犯罪率, 這就是拉丁美洲人的思維和我們不一樣的地方. 治安差在瓜地馬拉的根源是由於貧富差距過大和破案率低落, 就算貧富差距一時無法解決, 那至少加強維護治安總是一個政府該具備的能力吧, 結果他們想出來的辦法竟是禁止機車雙載.

另外一個和機車法差不多思維, 也很難讓我理解的法規, 是瓜地馬拉市區的空氣污染嚴重, 經分析顯示是因為舊公車太多, 排放大量廢氣所致, 改善這個問題的解決方案, 你想的應該和我差不多, 就是訂定排放廢氣標準, 加強取締烏賊車, 發展捷運逐年降低公車比例, 沒錯吧! 結果瓜地馬拉政府的做法是......禁止郊區公車進入市區, 以減少市區公車數量, 暈! 你乾脆把"公車"改名叫"巴士", 那就不會有"公車排放廢氣"的問題. 就像當年國民兩黨為建"核四"案爭論不休, 浪費大量資源的時候, 我也曾提出一個卓越的見解, 讓核四案可以得到完全的解決, 就是把"核四廠"改叫"核五廠", 這樣不但可以解決"核四"問題, 也能解決能源問題, 一舉數得! 可惜當年沒有遇到伯樂.

回到機車上來, 法令通過後, 當然就不會有機車雙載的搶案和謀殺案出現了, 聽起來似乎政府為了拼治安有下功夫, 但是歹徒會不會練就一人騎車兼強盜殺人放火的能力? 或是乾脆增加人手開車來犯案? 另外機車衍生出來的交通及民生問題, 包括機車超高車禍死亡率(一年可以摔撞死1000個機車騎士), 機車路權(沒有機車道), 以及無法多承載必定增加中下階層民眾交通費用問題, 這似乎也都還沒有空去理會.

至於你問我個人意見?  我至少已經被機車撞過10次以上了, 小從後照鏡被擦撞, 中至保險桿被靠到錨, 大到機車整個被撞飛騎士空翻都遇過, 以前在台灣騎車時並不這麼覺得, 現在自己開車, 才發覺機車騎士真是不要命, 所以, 小弟認為禁止雙載還不夠, 最好是直接禁止機車上路啦, 那就不會有機車問題, 更不會有機車安全問題, 然後廣設投幣式電動機車讓想騎車人過過癮, 而真的有交通需要的人, 就騎牛唄!


Mario
2009.04.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i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