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張照片是三年多前在巴拿馬拍的, 這次我從先遣做到旅館最後又載總統的行李, 就沒有機會像上次那樣拍.
不知道是敗選的關係, 還是所有的籌碼用光了, 還是最後一次的中美洲旅行.
比起以往的出訪, 這次顯的低調務實, 不拿過境問題做文章, 也不挑動族群及國家意識問題, 反而讓我覺得收獲更多.

台灣的媒體真的是亂源, 編造和想像的功力一流, 可能是來這兒的工作太輕鬆, 才得想一些吸引人注意的故事.
比如說什麼瓜國沒有紅地毯, 沒有禮炮, 沒有軍樂, 禮賓司長來接機, 一整個矮化台灣.
有點想太多, 早在我先遣考察的時候, 瓜方總統府安全局的人就已經說了沒有禮炮和軍樂, 也沒有歡迎的儀式, 下機後就直接進車離開.
外交部禮賓司司長和大使上機恭迎總統是國際慣例, 只是先前台灣總要人家總統副總統來接機, 所以這次禮賓司長來就說我們被矮化.
總統或是副總統來接機, 是特例, 不是慣例. 再說, 這次來的十多位元首, 每一位都是相同的規格.
再來說現場場面冷清, 沒有歡迎的群眾, 是因為僑民都在旅館的門口接機, 現場人很多...

總統這次的行程很滿, 全團他最滿, 下機休息一下直接會談, 和尼加拉瓜總統甚至談到晚上十二點半, 早上八點半還有行程.
光以這次的行程來說, 我覺得是值得給他一些掌聲的, 他真的很辛苦.
14日中午的僑宴, 我離他大概只有10公尺, 我沒有嗆聲他, 因為他請我們吃飯, 我要是說沒錢吃飯的話, 就真的不用吃了.
他和尼國總統本來約吃早餐, 後來改晚上會晤, 早餐來不及退, 小弟就幫他吃了那一頓, 但總統早餐也沒有特別, 純粹吃個feel的.

新任的總統Colom在和陳水扁的會談裡, 請他不要換掉駐瓜大使歐鴻鍊, 扁答應了, 並在聖露西亞重復一次.
歐大使在瓜地馬拉是人人推崇的, 不論是館團僑民, 或是瓜國大小官員.
他的專業認真, 見識格局, 都絕對是一流的, 以我接觸的大使館而言, 沒有像瓜館氣氛這麼和諧又有工作效率的, 大使功不可殁.
這是他第二任擔任瓜地馬拉大使, 已經做了四年了, 原本大家想說換新政府後他應該也要退休了, 但目前看來可能會繼續幹下去.
這對大家來說都是好消息, 不知道對他來說就不知道, 畢竟他已經68歲了, 但是每個人看到他的行事曆, 都會被那滿滿的行程嚇一跳.

我希望以後每次出訪的行程, 不管是哪個總統, 都能這麼務實, 才會真正對外交有幫助.
經濟是外交的後盾, 一個國家的國力強不強, 第一線的外交人員感受是特別深刻的.

寫的零零散散, 我已經暈了, 這幾天都沒有睡好, 但看到總統和長官們這麼努力, 還是值得的.
唯一要譙的, 大概只有那些搞不清楚狀況又要來旅遊的總統府錦衣衛們和記者大爺們, 你們真是夠了.....
呼...

Mario
2008.01.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i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