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當有人問我在瓜地馬拉的工作是什麼, 我就會回答"協助瓜國縮短數位落差", 通常換來對方一頭霧水的表情.
我就會再說, 具體的工作內容之一, 就是"建立數位機會中心, 來創造數位機會", 然後換來另一種一頭霧水的表情.
開玩笑, 要是我的三言兩語就可以交待的話, 怎麼顯得出我的重要性呢, 哈哈哈!!

數位機會中心算是我在這兒的重點工作之一, 它的別名很多, 比較為人知的是Telecenter, 但說穿了就是一個有網路的電腦教室.
講起來很高深, 做起來很煩雜, 更重要的是怎麼讓它自己賺錢活下去.
自從資訊科技開始發展之後, 各個非政府組織或是政府援助就一直把它當做重點工作.
然而到現在為止, 卻還沒有找到一個成功的模式可以複製.



和數位機會中心比較接近的東西叫網路咖啡, 當然我指的不是咖啡的那一部份.
一樣的是有電腦有網路等硬體設備, 然後使用電腦酌收使用費以維持經營.
不一樣的是數位機會中心還具有教育訓練與媒合商機的功能.
聽起來的好處是, 把網咖不止當網咖使用, 除了可以賺錢之外, 還有很多功能.
教小朋友用電腦可以推廣資訊, 教中小企業用電腦可以開拓市場, 教公務人員用可以促進電子化政府.
所以產官學一網打盡, 然後還可以自己賺錢經營下去, 乍聽之下好像很無敵.
但實際的困難是你怎麼在永續經營和教育功能之間取得一個協調?

我們到目前為止成立了三個中心, 分布在瓜地馬拉的城鄉地區.
第一個和V大學(號稱瓜地馬拉的清華大學)合作, 在市政府廣場上, 一個人來人往的市中心, 於是乎.....
人潮多, 上網的人多, 收入也多. 因此, 管理人員不太想要辨訓練活動, 有點淪為網咖.
怎麼可以這樣, 已經寫信直接去譙校長, 要他限期內改善, 然後我們也強力介入訓練活動.
雖然說, 換個角度想, 要一個賺錢的人不要賺錢, 有點慘忍, 但我們出錢是老大, 他們也只能乖乖聽話.

第二個和R大學(號稱瓜地馬拉的交通大學)合作, 離市政府開車15分鐘車程偏遠的鄉下, 於是乎.....
沒有什麼人會經過, 沒辨法當網咖經營, 所以開了很多訓練活動, 但因為交通不便, 上課的人也不多.
看到他們的收支表之後, 對方就開始哭窮了, 雖然他們的訓練活動符合我們設立宗旨, 但卻窮到電腦快被鬼搬走了.
理想和現實要怎麼去協調? 還有一段路要走.

第三個和M基金會合作, 這個就單純多了, 它在一個很美的湖邊, 每次去都當度假.
它的經營方式也簡單多了, 完全交給對方經營, 我們只需要適時的辨一些教育訓練課程.
俗話說"有錢真好!", 大概就是這個道理吧, 完全不用擔心經費的問題.
這個中心的政治味比較濃, 主要是M基金會的董事長M胖女是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要出來選總統的.
基於買外交飆股的心態進場, 似乎也得到了不錯的效果.
下圖左邊用電腦的是M胖女, 右邊是咱們家的歐大使, 我偷偷告訴你, 他們二個都不用電腦的, 擺個姿勢拍照比較重要.



Mario
2007.01.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i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