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ta China

看看學員們桌上的東西, 更是無奇不有, 這種地方不可能叫他們帶毛筆來, 所以勉強帶個水彩筆也就可以了, 桌上的東西除了中規中矩的水彩筆外, 歡樂一點的還有調色盤和水桶, 另外用竹筴壽司捲捲水彩筆也沒有少, 誇張的還有彩色筆和蠟筆, 就算Michael Jackson復活看到桌上的情況, 也會大喊"筆咧!? Beat it!"

 

這個月好像把部落格都荒廢了, 感覺就是很忙, 但也不知道在忙個什麼鬼, 好像打Wii打的很忙, 又好像練舞練的很忙, 又好像看電影看的很忙, 連按摩都抽不出時間, 總之下班時間就是一整個忙..(呃..老板!我上班時比下班忙4331倍!!) 就舉這星期日為例吧, 館團一天有三個公開活動, 包括國畫教學, 台商美食展和國際書展, 雖然我最想去美食展(有油飯和魚丸湯說), 但基於義氣和友情, 還是乖乖在週日起個大清早起床殺到離家50里的Antigua去....

 

場地是安地瓜的一個文藝中心, 很有殖民時斯古色古香的氣息, 他們還特地放了中國風音樂, 讓佈置好的教室更有感覺, 僑委會派的國畫老師去年就來過了, 加上主辦單位814基金會(Fundacion de Paiz)也在去年配合過了, 所以也算是駕輕就熟, 對方出人我們出老師再加上免費場地和音樂, 浩浩盪盪敲鑼打鼓就開始上課了, 一場東西方文化交流就此展開.

 

我回頭看一下教室, 大爆滿, 本來預計23個學員竟然來了30多個, 現場臨時加桌加椅很忙碌, 但想到原來瓜國有那麼多同學對我國文化如此有興趣, 再怎麼忙也是值得的吧! 看了一下前幾位同學, 嗯, 平均年齡應該是50歲左右了, 感覺就是對各國藝術有興趣的文人雅士, 再來看看中排, 就有點不對勁, 幾個年輕小伙子男女朋友手拉手的, 就是西門町的小飛仔, 也來學國畫!? 我看是犯案被罰文化教育課程吧....再往後看更不得了, 同性戀已經見怪不怪, 但還有奇裝異服人士!? 是要Cosplay走錯教室嗎? 有個傢伙梳著貓王頭就來了, 另一個是穿牛仔衣褲, 上衣扣子只扣肚臍以下二顆, 還噴胸毛, 如果長的像費翔也就算了, 但他像蔡頭啊......孔子老人家說"有叫無類", 有在叫的就不用分類了, 一視同仁上下去....看看學員們桌上的東西, 更是無奇不有, 這種地方不可能叫他們帶毛筆來, 所以勉強帶個水彩筆也就可以了, 桌上的東西除了中規中矩的水彩筆外, 歡樂一點的還有調色盤和水桶, 另外用竹筴壽司捲捲水彩筆也沒有少, 誇張的還有彩色筆和蠟筆, 就算Michael Jackson復活看到桌上的情況, 也會大喊"筆咧!? Beat it!", 還不如兩串蕉空手來咧.

 

三小時的課程自然是上不到什麼東西, 國畫身為偉哉中華文化的精華之一, 用毛筆在宣紙上揮灑出來的優雅, 不是水彩筆在A4紙上塗鴨就可以體會的, 不過這堂課的重點是即免費又同樂(後面同學可能是用來折抵勞動時數), 也就不用那麼講究. 然而對於外國人來說, 國畫最難體會的不是技巧和筆法, 而是留那一大片空白的意境, 看著他們努力的掙扎想白紙填滿, 卻又害怕會變全黑的感覺, 就知道他們接受的困難, 外國人畫畫即使有白色, 也是拿白色的顏料塗滿它, 然後讓整張紙都被各色顏料覆蓋, 這就是文化上的差異, 這是我覺得看他們畫畫最有趣的地方.

 

偷偷說, 家母是半個藝術家, 也曾在外面開班授課教過書法國畫和篆刻, 不過本人似乎沒有遺傳到這優秀的基因(也許我是抱來的吧!), 包括這堂課在內, 我也沒有好好坐在教室裡學畫, 反正帶了本防無聊的風之影躲在教室外狂K, 嘿嘿...

 

 

Mario

2009.07.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i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