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起來是個很爛的翻譯, 但官方用 Documento Personal de Identificacion - DPI, 我也只好這樣翻.
剛好, 這三個字都是和英文長的都很像, 意思也都一樣, 如果你有更好的翻譯, 也告訴我一聲吧.

戶口不清的問題在瓜地馬拉已經被提了快十年了, 主要的問題是在於沒有相關的法令和制度.
包括了醫院不需要提報在院出生或死亡資料, 內部政沒有統一的窗口辦理該業務,
1996年簽署停戰協定後並沒有發給投降游擊隊制式身份文件, 以及交通不便人力不足等等.
說穿了就是沒有心搞戶口就對了啦.
所以瓜地馬拉人每個人都有一堆號碼, 身份證明一個號碼, 駕照一個號碼, 社會保險一個號碼等等.
但是沒有統一戶口的問題, 不只是國民要記一堆和自己相關的號碼而已.
戶籍制度做為一個國際通行的人口管理辦法, 背後包括的勞工, 治安, 教育, 衛生, 社會福利等層面.
這個重要性大家都知道, 我也不用再多說.
但在瓜地馬拉, 最重要的, 還是回歸到社會保險和投票權的問題, 尤其是後者.

講了那麼多年, 現在總算要真正動手做類似我們的新式國民身份證的證件.
瓜地馬拉的國民, 即將擁有一張結合身份證, 駕照, 社會保險等合一的辨識個人文件.

國會議員通過相關法令, 設立業務機構(RENAP), 就當做正式運作了.
RENAP的最高主管是熟悉的面孔, 以前在競爭力提昇委員會就見過面, 是標準的政客型人物.
對他的印象是有一個歐洲人的姓, 然後專長是和國際組織要錢, 說穿了就是用官員的身份賣計畫.
這次看來也不例外, 國會除了RENAP的人事費之外, 其餘的業務費並沒有一併通過.
所以辦公室是借來的, 招牌是臨時掛的, 上次去到他們總部, 一整個就是拼裝車的感覺.

恐怖的是, 真的要開始做事了, 報紙上刊出廣告8月12日收件至11月11日.
開標後2009年一月開始正式發卡, 預計要設立770個發卡中心, 為約600萬民眾發卡.
根據我上次和資通吳經理去談的時候, 廠商要負責所有相關的設備及發卡的費用.
但錢咧? 好像還在國會申請. 發卡費咧? 由廠商到時和申請民眾收.
那你RENAP呢? 純粹當個皮條客嗎? 搞個小房間就開始接客囉!

喂, 先生, 是發要錢的電子晶片卡, 不是免費的好人卡.

實際的狀況或許不會這麼悲觀, 國家型的計畫有政府在支持, 應該還是會有錢.
再說以瓜地馬拉BB的國際信用評等和B+的還債能力, 和國際社會借錢並非難事.
大不了就像前幾年一樣搞出一個紙糊的車牌貽笑大方而已.
所以, 就繼續看看這個遊戲要怎麼玩下去吧.

Mario
2008.07.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i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