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劇新套路竟源自西班牙? "穿越時空"你怕了嗎!

 

扣除歷久不衰偵探、罪案、律政、醫學和家庭喜劇題材外,美劇總在世代交替間,帶來戲劇主題或是攝影尺度的大變化,從群眾表演真人秀、裸體屍體狂風格到超級英雄大亂鬥,讓我們一部追完換一部。從最初的大呼過癮,也漸漸開始覺得無力乏味,看到最後考慮同一個題材再出來決定棄追時,美劇又進化到了下個階段,我們也樂得開始踏入了新一輪的無間道。

 

而時空穿越題材大爆發的階段即將來臨,2016年中至2017年初,至少就有6部與時空穿越題材相關的美劇已上檔或即將上檔。

 

有線頻道Hulu打造的《11.22.63》由電影咖詹姆斯·弗蘭科(127小時)飾演的主角,在機緣巧合下發現了一個「時空門」,並回到19631122日的美國德州達拉斯市,去揭曉甘迺迪遇刺的真相和阻止甘迺迪遇害。

 

ShowcaseNetflix合拍的《旅行者》,講述艾瑞克·麥柯馬克(威爾和格蕾絲)飾演的探員是一群來自未來數百年後地球上僅存的「旅行者」,能將意識傳送給21世紀的人們,讓他們必須在「過去」齊心協力,以防止「未來」慘劇的發生。

 

CW翻拍2000年的同名電影《黑洞頻率》,佩頓·利斯特(小潔的保姆日記)飾演的警官發現自己可以通過無線電和1966年的父親交談,利用了這個機會來警告父親即將到來的死亡,拯救父親的生命,同時改變自己的過去。

 

NBC的《時空守衛》,講的是一名神秘罪犯偷走了「時光機器」,並試圖通過改變歷史來徹底摧毀美國。一個由科學家、戰士和歷史學教授組成的團隊,必須利用「時光機器」的原型機回到過去,以確保歷史上的「關鍵事件」不被篡改。

 

FOX的新喜劇《創造歷史》,以蕾頓·米絲特(花邊教主)為主的故事描述三個不同時代的人因為時間旅行而成了好友,經歷了歷史上一些重要的時刻,以及因歷史和流行文化產生搞笑的衝突。

 

ABC製作的科幻冒險劇《兩世奇人》,由佛瑞迪·史卓瑪(鏡花水月)飾演發明「時光機器」的暢銷科幻作家,在1893年搭乘時光機追捕逃到1979年的開膛手傑克,過足了古代人在未來大冒險的癮。

 

一年六部相同題材的美劇上檔,你能說時空穿越不是美劇下一波的潮流嗎?

 

 

而這波時空穿越劇的風潮,竟是來自於2015年西班牙連續劇《時間管理局》的成功。

 

這部收視率居高不下的連續劇,演活了西班牙的歷史與人物,靠著依據真實歷史事件改編並加入時間穿梭的元素,兩季播出以來,橫掃昂達獎(Premio Onda)、費洛斯獎(Premio Feroz)、銀框電影獎(Fotogramas de Plata)等西班牙各大影視類獎項的最佳連續劇獎,引起了大批西班牙鄉民的討論以及好來塢的注意。

 

《時間管理局》虛構出一個西班牙神秘的政府機構,這個機構如劇名的組織,主要的工作就是管理通往西班牙其它時代的時空門,當有歷史事件受到改變的威脅時,管理局就會派遣處理小隊前去解除危機,以確保所有的事情照著歷史走。

 

 

而《時間管理局》的時空背景,並非像其他時間穿越題材般以某個固定年代做為發展方向,而是以西班牙的重大歷史事件為骨幹,縱橫千年的時間為舞臺,緬懷西班牙過去的光榮,冀望每一位觀眾都能夠深感同受西班牙的輝煌大業,每看完一集,就像上了一堂西班牙歷史課劇中人物的衣著、服裝和妝化都考究非常,每一位歷史人物說過的話和做過的事也都有歷史依據,時而參雜著西班牙式的幽默與自嘲,可以感覺到西班牙人對過去歷史的驕傲與特殊的多元文化。

 

而時空穿越題材的處理手法,就像走在鋼纜上,吸引人目光卻又很容易就跌跤,如何在更動歷史事件後再自圓其說,成為這時空穿越故事最重要的功課。《時間管理局》很聰明的選擇了一條不改變歷史事件的主線,輔以豐富的歷史考據資料,以及劇情的高低起伏及衝突來吸引觀眾的目光。管理局處理小隊在執行任務時,不能改變歷史事件,同時又要兼顧自身的安全以及任務的完成度,還得應付層出不窮的突發事件,讓人目不遐接。

 

 

S01E02時女主角忍不住和西班牙大文豪(兼大情聖)洛佩·德·維加滾了床單,被男主角責備「如果妳懷孕後和別人說是小孩是洛佩的,在妳的年代會被送到修道院,在我的年代則是送到精神病院」,這種來自古代與現代的衝突,加上西班牙式的幽默,成為本劇最大的亮點之一。

 

而不改變歷史事件的主軸則帶開了兩種情境,第一是觀眾非常瞭解劇中所述之歷史事件,聽到事件名稱馬上知道事件結果,提前預知結局,可能影響觀影的樂趣。《時間管理局》在這點的處理上,你也不得不配服神編劇們的功力,在S02E01中管理局的探員在執行跟隨西班牙民族英雄熙德時,犯下使其提早20年死亡的錯,為了不改變歷史,只好由探員假冒熙德,並依歷史在該死亡時壯烈犠牲,即不影響事件本身,又極具娛樂性。讓我想起日前甫過世的香港作家黃易的大作《尋秦記》,項少龍怎麼樣周旋于戰國七雄間並輔佐贏政統一七國,而又如何能說服觀眾這虛構人物的真實性,實為令人拍案叫絕之處。(此致黃易的《尋秦記》及《大唐雙龍傳》陪我度過的青春)

 

 

第二則是觀眾不瞭解劇中所述之歷史事件,而大部份看得懂這篇文章的人,則屬於這第二類。但這倒也不影響觀影的樂趣,往好處想,反而是另一種看劇與吸收新知混合型的體驗,隨口說出的名畫「煎雞蛋的婦人」或是亂入的西班牙民族女英雄瑪利亞·皮塔,都會讓你看劇時按下暫停後上網查資料,在娛樂之餘又多了知識的增長。

 

作為一部小語種劇,《時光管理局》可能並不會獲得太多的關注,但對於想瞭解歐洲文化和歷史的朋友來講,無疑是種很好的選擇。如同線民給它的評價,「可能是西班牙這二十年來最具水準的連續劇」。它不靠聲光音效,運用豐富的歷史素材,融入特有的西班牙文化,喚起西班牙人的光輝過往,喚起了這一波時空穿越的題材,或許也將喚起你的關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i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