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ding

 

說到婚禮的禮節這件事, 不管在台灣或是在國外大家都很注重, 台灣參加婚禮唯一禮節, 就是紅包, 紅包愈大包, 表示禮數愈週到! 如果你包個8萬8千8來, 哪怕是88年不見的朋友, 穿內衣褲直接殺過來, 然後狂灌自己發酒瘋, 把人家的婚禮當自己的場子, 演講講不停, 或是才吃第二道菜就開始打包, 新人都會覺得你真是個貴人; 反之, 如果你只包600還帶伴來, 即使穿著Armani西裝和YSL晚禮服來, 主人們還是很希望你冷盤吃完就可以走了!

 

所以台灣參加婚禮的唯一禮數....紅包!

 

在 國外就比較不一樣了, 國外不流行包紅包, 所以辦婚禮就是純支出沒收入的活動, 除非新人家裡超愛排場或是太有錢, 不然一般都會慎選賓客名單! 舉例來說, 我秘書結婚的時候就只邀請了辦公室部份同仁和家屬, 另外有些人她就沒有通知, 我問她為什麼, 她說那些人只是工作上的同事, 不是朋友. 所以簡單的來說, 如果外國人邀請你去他們或是家人的婚禮, 表示你已經和他有了一定的交情.

 

那外國人不包紅包, 要不要送禮? 看你個人誠意, 我是至少都會帶一瓶黑牌的強尼走路去, 或是和朋友合送一些簡單的家電. 有些新人需要人家送他們東西的話, 他們會在類似台灣IKEA或是SOGO的網站上自己寫下所需禮品的清單, 然後讓參加的賓客們自己去勾選, 婚禮當天這些公司會直接把有人付款的貨品貼上卡片弄好包裝送到會場! 可是說是簡單方便.

 

注意, 如果你要參加的婚禮是這種有清單型的, 我建議你早點上網挑禮物, 先把便宜的選一選....別像林北當年秘書結婚, 結果便宜的那些鍋碗瓢盆都被選光了, 最後竟然送了價值台幣6000的半台洗衣機(和另一苦主合送), 只換來一個擁抱和謝謝, 至今仍幹幹於懷.

 

如果你真的不送禮, 臉色厚厚帶著兩串蕉就去了也無所謂, 因為送禮對他們來說, 是誠意而不是要求, 你送了大禮他可能很感激, 也可能就一句謝謝帶過, 你沒有送禮, 也不會有任何的影響, 所以, 才會有傳說中那種五個人合資送一把掃把的帥氣行為出現.

 

再 來就是參加婚禮的當天, 不管是觀禮或是喜宴, 請一定要著正式服裝, 男生就是西裝, 女生就是禮服, 如果你以為和台灣一樣可以穿運動服或POLO衫就去了, 那就不但不禮貌而且很白目! 再來就是喜宴有可能是Serve的主菜或是Buffett自助餐, 但不管是哪一種, 等你吃到第一口菜的時候, 應該和邀請函上的時間差3個小時左右(中間一堆儀式什麼, 運氣好還要跳舞), 比如你收到邀請函是下午1點, 大概4點才吃的到, 如果收到下午7點, 那大概就是晚上10點才吃的到, 因此, 要所先飽肚子, 不要像我當年不懂事, 想說餓一下可以吃更多, 下場卻是觀禮觀到一半衝出教堂在路邊吃熱狗!

 

吃飯前大概還會有個簡 單的儀式, 有時新人和雙方父母會先開始跳舞才開始吃晚餐, 然後新人會來敬酒(請不要白爛到鬧他們喝綜合果汁或是用嘴巴從褲管傳雞蛋), 沒有什麼要特別注意的, 最後就是吃完不要拍拍屁股馬上走人, 婚禮結束的時間大概也是你吃完飯後的2小時, 大家不是哈啦聊天就看跳舞聽音樂, 其實已經有點像是Party, 但你也不用等到最後一個才走, 因為新人不會去送客的.

 

以上結論, 正式服裝加禮物, 再奉上6個小時的青春, 是參加過大概15場外國人婚禮的個人小小心得.

 

最 後, 要看清單範例的話請到 http://www.granboda.cemaco.com/buscar.asp 點選 "Buscar boda"的灰色按鈕, 再選第二個 "BODA - MARROQUIN - MENDEZ" 選項, 之後再選第一個 "Lista de Regalo"就可以看到了! 列出的清單不但分成廁所浴室廚房等細項, 還指定廠牌型號咧..

 

Mario

2010.09.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i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