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J

對我來說, 他是劃時代的象徵, 是我音樂記憶的一部份, 是我心目中的流行音樂之神, 我感謝他的表演在我生命中所占的重要部份, 也慶幸自己曾和這種傳奇人物活在同一個時空裡, 親眼目睹這美好的年代.


在CNN發布Michael Jackson死亡消息當天, 我去Leda家玩Guitar Hero, Leda的妹妹Anel問我有沒有因為他的離去而難過, 我回答她有, 但是沒有我家小狗死的時候那麼難過, 接著, 我彈吉他, Leda唱歌, Anel打鼓, Anel男朋友彈貝斯, 連續玩了10次 Beat it, 當作是悼念他的方式..回家以後我改了MSN的暱稱, 然後去把Michael Jackson的專輯重新翻出來再聽, 大學畢業後幾乎沒有在聽他的歌, 接觸的消息也大多是負面的, 我以為我已經淡忘他了, 也認為這樣悼念他就已經足夠了. 然而, 喇叭放出History精選集CD1的第一首歌, Billie Jean的前奏剛出來, 我的眼淚也就流下來了.

 

流行音樂對於六年級前段班的世代而言, 聽英文歌是為了與小虎隊及王傑的Fans有所區隔, 讓自己覺得與眾不同, 起因雖然不完全是因為對西洋歌曲的喜好, 也無法具體說出曲風的差別, 但很明顯的, 那個叫Michael Jackson的音樂, 就是與眾不同, 我還記得當年拿著錄過無數次的空白錄音帶, 放入第一名牌AIWA隨身體, 按下Play鍵之後那種震憾從耳朵開始蔓延到全身, 激動的程度比起第一次看A片還要多出3877倍, 從此開啟了我對西洋歌曲的熱枕, 一度讓我以為英文歌的世界都是如此寬廣, 但開始接觸Air Supply, A-Ha, Wham, Roxette, Madanna, Richard Marx, Jason Donovan之後, 卻找不到當年的激動(接著Michael Jackson之後的感動, 那是Guns And Roses了).

 

以前笨笨的聽歌當然什麼都不懂, 多年後我才知道, 原來Billie Jean是個不守婦道又愛亂牽拖的女人, 但低音弦早已彈到我心裡, 正拍鼓音拍得我全身震動; Beat it看似要消彌暴力卻帶著以暴制暴的隱喻, 隨著吉他獨奏展露無遺; Black and White是處理我根本不暸解的種族問題, 但MTV裡利用電腦動畫合成的效果讓我驚訝不已; 更不用說月球漫步, 專利註冊的45度傾斜, 或是戴著手套抓胯下等招牌動作, 一舉手一投足就是引領10年流行....在Michael Jackson的音樂中, 我想起了國三時他第一次來台灣開演唱會, 媽媽的一個朋友買了二張4000元的票去不了想送我, 我媽竟然以一句"我兒子好像不喜歡Michael Jackson"婉拒, 讓我和我媽冷戰了好幾個星期; 高二時為了Black and White的首映MTV在唱片行裡擠了二小時, 然後再排一個多小時買Dangerous專輯; 大三時為了第一手拿到他的Ghost光碟, 還帶夜市的愛玉冰去賄賂唱片行老板, 請他在Ghost到貨後立刻通知我..

 

Michael Jackson所創下的音樂成就和在慈善事業做的努力與我無關, 他的晚景淒涼與官司纏身也與我無關, 我不必理會他是黑人白人藍人還是綠人, 也不管他近年的新聞不離負債整型孌童, 沒有Michael Jackson的世界會照常運作, 沒有Michael Jackson的地球也會照樣轉動, 但對我來說, 他是劃時代的象徵, 是我音樂記憶的一部份, 是我心目中的流行音樂之神, 我感謝他的表演在我生命中所占的重要部份, 也慶幸自己曾和這種傳奇人物活在同一個時空裡, 親眼目睹這美好的年代.

 

PS. 圖為原本半個月後要在倫敦O2球場舉辦演唱會的絕版宣傳海報.

 

Mario

2009.06.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i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