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家廚房, 雖然我現在說你可能不相信, 但是我基本上算是個愛乾淨且會把家裡保持整潔的人, 上面這個情況會發生, 只有二個原因, 第一是因為我請客, 第二是因為小傭人會來把碗留給她洗, 剛好這次是剛請完客人, 又適逢小傭人隔天要來, 所以整個廚房, 基本上就是被子彈打過的慘況.

我第一次去秘魯時住Julia的家, 她們家傭人是三班制, 每次換班的時候, Julia都要親自檢查她們的隨身包包才讓她們離開, 當時有點訝異, 久了之後, 常聽到小傭人偷東西的消息, 自然也就見怪不怪了. 在中南美洲請個好的小傭人並不是件容易的事, Rolando家小傭人不辭而別還反誣告他們沒發薪水弄上法院; Carmen家的小傭人偷吃東西讓她不得不貼字條在冰箱上, 我第一個小傭人又笨又懶又愛錢, 還會帶二三個小孩來弄個像轟趴似的, 總之好傭人不好找, 所以找的好的我們就會互相通報, 只要讓我們其中一個看上了, 那就大概星期一到五都不愁沒有工作了.

小傭人們依上班的時間可以分為長工型, 上班型, 週期型和外送型. 長工型就是傭人直接住在你們家, 在外國好像很流行, 因為即然連普通小住家如我家, 也有一個傭人房; 上班型就是週一至週五天天來, 早九晚五的和上班族一樣; 週期型的大概是一到二個星期來一次; 外送型的就是你有需要再叫就可以的. 一般單身或是小家庭的, 一個星期來一次也就夠了, 以前我和前室友桌球教練一起住的時候, 他一個星期請二次,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要來二次, 也沒有那麼多事可以做, 而且我說過了, 她又笨又懶又愛錢, 所以當教練搬走之後我也馬上叫她不用來了. 叫她不用來之後, 我大概有二個月的時間, 一直找不到合適的傭人, 而神奇的事, 二個月沒有傭人, 也沒有對我造成什麼困擾, 家裡看起來還是乾乾淨淨, 唯一麻煩一點的, 就是燙衣服的工作而已, 而我的襯衫西裝....嘿.....多到可以撐二個月沒問題....

單身的大多有請傭人, 連替代役的房間也有專人打掃, 若說要請個女朋友或是老婆來幫忙做家事的成本實在是太大, 錢花的更多, 事做的可能更少, 倒不如一天花個8-15元美金叫個小傭人來省事又方便. 我家的小傭人是劉姐介紹的, 當初在遇到她的時候, 她每週只剩一天的空閒時間, 本來請她週週來, 後來發現連續二個星期來她就沒事做了, 加上如果她隔天來沒事, 我就會變的壓力很大, 所以必需在前一天開趴請客把家裡弄亂, 或是故意沒幾件衣服也去洗來給她燙, 還有她早上來中午走, 我中午還得趕回家付她錢兼煮飯給她吃(沒錯, 我供中餐, 而且還都自己煮), 幾個星期下來, 小傭人每週來的時候給我的無形壓力真是大, 現在改成隨叫隨到, 大概3-4星期才叫她來一次.

正如同我說的, 我是個愛乾淨且會把家裡保持整潔的人, 所以我覺得, 其實有必要再叫她來就可以了, 我們家小傭人不像Ana家的要陪著出去採購, Vio家的要切菜, Carmen家的要洗衣服, 劉姐家的要帶狗或是Alejandra家的要帶小孩等等, 我只是要人燙衣服而已, 然後再來都是一般的例行公事. 但我發現小傭人很強, 不管那一天我臨時叫她做什麼工作, 她總是能在中午之前完成, 比如說我忽然塞了20件衣服給她燙, 外帶要洗浴簾或洗涼鞋; 或是前一天請客碗盤堆的像照片裡一樣, 她總是能在中午之前完成, 然後開心的等我回去煮午飯, 吃飯後洗完最後一波碗盤, 然後等我載她去公車站等車.

小傭人的工作只到中午, 她早上來都是漂漂亮亮"帶妝到", 然後在我們家換上傭人服工作, 下班前補個妝換回上班前的服裝, 下午不知道是不是要和男朋友約會什麼的. 平常也就算了, 我還都穿正式服裝接她到我家之後才去上班, 有一次請她週六來, 我就穿著短褲和拖鞋去社區大門幫她開門, 結果, 一比之下, 我比她還像傭人! 另外有一次我請客又是把廚房弄的像戰場, 結果小傭人隔天臨時請假, 我等不到一個星期她再來洗, 所以我親自上陣洗碗, 不唬爛, 真的洗了一個半小時, 把手泡縐了還事小, 洗到我狗公腰都痠了的問題才大....

我本來一直覺得我們家的小傭人是很完美的, 完全符合我的需求, 直到前幾個星期前我忽然發現, 她偷吃葡萄! 我是葡萄魔人, 冰箱裡隨時冰著2斤洗好的葡萄, 有一次回家發現少了一半, 誰吃的就很明顯了, 但比起劉姐無法接受傭人偷吃爆玉米, 我對吃葡萄的事並沒有那麼 care, 尤其比起偷錢或是偷首飾什麼的(不過我家沒放錢, 也沒有放首飾), 吃葡萄算是小事了, 我只要在她來的前一天把所有的葡萄吃光光就好了, 不是難事.

我知道在這種經濟不景氣的時候, 討論小傭人的是非和八卦, 不但很機車, 而且一付就是死貴婦樣, 但你看看整理過後的廚房, 就知道, 小傭人在我們的生活中, 是占了多重要的地位啊!




Mario
2008.12.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i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