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月底收到聯合國糧食計畫的邀請函, 有鑑於我三十多來對消耗糧食促進經濟繁榮以及推動節糧不浪費的努力, 特請我去參加本次糧食安全會議.....

鬼啦, 我馬力歐是什麼東西啊, 偉大的聯合國哪會寄什麼邀請函給我這種咖! 是給大老板的, 大老板沒空叫我老板參加, 我老板也沒空, 才會有我F咖出頭的機會. 老板有交待, 我當然是義不容辭, 尤其對糧食問題我一直是很有興趣的, 無論是糧食材質. 烹調方式與口感的討論, 或是糧食的熱量份量與體重之間的關係, 以及如何選用糧食讓自己吃的更健康等, 都是我多年來關切並投注心力的議題.

早在大學時期, 我就曾擔任國立中正大學伙食委員會文學院院代表(我也忘了是怎麼當選的),  所以今日做為台灣糧食代表這工作對我而言並不陌生, 但由於不是聯合國的一員, 所以我方的心聲與我方所關切的議題, 在此次的會議上根本排不上議程, 完全沒有被提出來討論, 我深信, 必定是中共代表團給予會議主席強力施壓, 讓我在國際場合再一次遭受到中共無情打壓, 就像阿鴻和土豆說的一樣, "這一切攏係阿共仔的陰謀啦!".

雖然我方的問題沒有被提出來討論, 但是身為台灣糧食代表以及肩負老板交辦的任務, 我並沒有選擇抗議退場, 而是忍辱負重的參與完全程. 會議中討論的是糧食價格與危機的問題, 從2006年以來石油漲價造成替代性作物取代糧食作物, 以及開發中國家崛起導致糧食短缺以及價格飛漲的老掉牙議題, 隨便上股溝(GOOGLE)查一下就一堆, 何必浪費時間在這上面. 倒不如說說瓜地馬拉的問題比較實在, 結果瓜國這個代表也很耍寶, 一開場就直說瓜地馬拉也有糧食危機, 有多嚴重多嚴重, 還自己說問了很多朋友, 大部份的人都說瓜國沒有糧食危機, 他還是相信這是個致命的問題....廢話, 要是敢說瓜國沒有糧食危機, 聯合國付了你做這份報告的錢之後, 你阿伯當場就失業了吧...

繼續往下聽, 就是在說瓜國什麼玉米漲了多少, 黑豆漲了多少, 稻米漲了多少...從頭到尾我都昏昏欲睡, 總之瓜國人報告時的無趣與缺乏數據支持, 只會讓我覺得做這種報告也能領一筆分析調查報告費用, 真是浪費, 還不如把這些人直接拖去種搞不好可以長出農作物來. 直到結論的時候我才又整個人有精神了起來, 因為報告前段的分析和問題說完之後, 很跳tone的沒有中段的分析, 就直接進入後段提出三項解決糧食危機的方案, 第一叫做社會共同責任, 這純粹是打嘴炮式的道德勸說; 第二叫制定糧食供應法, 這也完全要靠別人才能解決; 第三個最酷, 叫做扶植漁業發展! 我翻成白話, 就是叫大家吃魚!

沒有糧食吃, 所以叫大家多吃魚! 各位鄉民啊, 你必定和我一樣想起某位祖先了吧, 原來我西晉朝惠帝司馬衷大大的智慧, 在1700年前就想到的解決糧荒方案, 聯合國瓜地馬拉糧食小組直到2008年才反應過來! 這注定中華民族就是21世紀最強的民族啊! 所以現在的毒水餃毒奶粉事件, 包含台灣在內的世界各國, 要等到公元3708年, 才能體會到中國推動黑心食品的先知灼見, 他們是哥白尼, 他們是布魯諾, 他們是伽利略啊!

會議早上八點開始, 我一早還沒有吃早餐就到會場, 現場也沒有提供餐點或餅乾, 充分顯示了糧食供給出了問題, 而會議中間只有咖啡和水可以喝, 直到將近十二點半才結束, 閉幕時我的肚子已經咕魯到不行了, 看來糧食危機才真正開始呢!

註1: 我不確定叫大家吃魚這個是不是在搞笑, 但有二點可以確定, 第一是聯合國瓜地馬拉糧食小組想和大使館要一筆錢, 一筆大錢, 來執行漁業計畫, 所以想突顯養殖漁業的重要性, 第二是或許漁業真的是可以解決糧荒的方案之一, 我沒有去研究, 但沒有分析就直接跳解決方案的報告, 也未免太跳了.

註2: 總公司在這幾年的政策上, 開始從農漁業的計畫慢慢轉型做資訊環保的援交, 不過即然遇上糧食危機, 危機就是轉機, 我認為很多基礎的農作物計畫, 倒是可以適時的發揮功效.

註3: 照片是瓜地馬拉傳統食物, 基本上, 我除了最下面那二個長的很像粽子的東西外, 其他都吃不太習慣.

Mario
2008.1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i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