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作上的人, 除非是老板們直接指定的工作對象, 不然我還是會挑一下, 再決定用什麼方式和他們合作.
整體而言, 瓜國政府單位的人, 以打嘴炮的政客居多, 從上到下, 包含技術人員在內, 但這也不能怪他們, 畢竟這是一種文化.
沒有文官制度, 所有政府官員都是政治任命, 所以競競業業是一任, 混混厄厄也是一任, 但大部份的人選擇後者, 反正日子過的開心.
然而, 日子過的很混, 並不表示他們不重視工作成果, 舉凡開工. 剪綵. 揭碑. 啟用. 開閉幕等等儀式大家都搶著做.
但是腳踏實地的工作, 長期經營的工作, 短期間看不出成果的工作, 大家就興趣缺缺了.

前陣子我和配合人員去偏遠地區看一個醫療急救系統, 山區裡沒電話沒公路沒電, 80%的死亡人口是死在家裡, 而不是醫院.
所以一個配有手機或衛星電話, 並可以去訪視並通報的人員, 就變的很重要, 也是這個系統的價值所在.
然後基於現在的這套系統, 我們就要開始想怎麼樣去資訊化, 這會議還在開, 我腦子裡浮現一些想法.
包括應該如何利用資訊化系統建立這些人員聯絡網, 怎麼讓新人上手, 怎麼交接, 或是現有的教材及文件電子化等等.
我還想到一半, 配合人員先開始說了, 他第一個問的問題我就呆掉了, 他問"為什麼只要用電話?有沒有考慮用網路?"
然後現場一陣錯愕, 接下來換我更錯愕, 因為大家的回答是.."對啊, 怎麼沒有想到.." "有網路還可以傳照片或影像耶"
大家認真的在討論3G電話傳輸照片影片的可能性, "醫生可以透過手機在第一時間給予急救".
再來全場氣氛熱烈, 連IP Camara這種東西都出籠, "每個家裡放一台, 可以從網路隨意監看哦!"

本來我也不想掃大家的興, 直到討論了半個小時後, 有人說了一句 "台灣是我們的好朋友, 造橋鋪路, 我們可以向他申請"
斯可忍熟不可忍, 我不得不潑冷水了, 我也沒有多說, 只冷冷的回了一句... "那兒有電嗎? 連電都沒有買電腦是給鬼用嗎?"
然後這個話題就中止了, 接著繼續回到正常的話題.
開完會回到旅館後已經11點半了, 隔天早上6點要起床戡察另一個場地, 但我愈想愈不爽, 還是殺到配合人員的房間去.
以"為何瓜地馬拉無法進步"為主題, 給這位配合人員曉以大義了一個多鐘頭. (赫然發現我的西文有到這個程度了!?)
我也順便告訴他, 以後沒有和我討論過的案子, 如果他同意的話, 由他們單位自行買單.

教訓人很累, 教育人更累, 但基於他平常表現沒這麼失常, 加上我的計畫和他的單位合作案愈來愈多.
而且有多時候外國人還是有所限制, 需要他站上第一線, 所以我還是決定要好好和他一起真正做事, 從工作中學習.
我正打算正式和他服務的國科會提出申請, 請他們弄一個正式的辦公室給我們團部.
這樣我每個星期可以找個二三個上午或下午, 過去那兒上班, 把我們的案子都在那兒解決掉, 這樣回辦公室我也能專心其他的工作.

我忽然想到某個人和我說的, "協調工作是什麼? 就是威逼和利誘, 最重要的是看清你手上的籌碼, 決定玩什麼遊戲."
盧博士, 我有更暸解一些了啦.

Mario
2008.04.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i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