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事, 其實和跳舞的道理差不多, 尤其是雙人舞.

剛開始, 如果兩個人都靜靜的坐在舞池的一旁是不會有交集的, 總是要由女方或是男方來邀舞, 當對方來邀舞時, 你會打量一下, 才決定接不接受邀請. 為了讓自己的邀約更能被對方接受, 有人勤學舞蹈功夫, 有人練習邀舞技巧, 有人鍛鍊身材線條, 有人注重外表打扮......不管你點頭的原因是什麼, 接受邀請之後, 你們開始跳第一支舞, 不管對方是舞王或是初學者, 前幾支舞的感覺特別重要, 因為每一支舞都悠關是不是有下次的機會, 即使沒有下支舞, 也會希望給對方留個好印象, 因此大家也都特別的謹慎. 因為不太熟的關係, 即便出了嚴重的差錯, 或是一跳就覺得不對勁而不想再跳下去, 大家也還是會客客氣氣的說"謝謝你的邀請, 希望下次還能一起跳舞"之類的場面話, 然後心裡的OS卻說"喵的, 遇到遜咖! 不用再聯絡了". 如果想要讓跳舞的關係要延續下去, 總要有相對主動的一方要把氣氛鋪好, 甚至特地和舞蹈高手學幾個小絕招, 好讓你的舞伴感到驚奇和開心, 讓他(她)樂意的接受你下一次的邀請.

幾次下來之後, 如果雙方相跳甚歡, 可能是口頭約定或是雙方互有默契的認定是對方固定的舞伴, 這時跳舞就會進入了新的層次, 個人的絕招在這時不會被刻意強調, 取而代之的是雙方配合度和默契. 就像前面說的, 你的對手可能是舞王或新人, 有人覺得新手很好帶, 因為新手沒有和其他人跳過舞, 所以無從比較起, 任何對他(她)來說都是新的驚奇. 但我完全不這樣認為, 新手是沒有親身比較的對象, 但沒吃過豬肉也看過豬走路, 沒真正看過豬走路也看過書和電視裡的豬走路, 不要因為對方沒有跳過就覺得他(她)對舞蹈沒有幻想, 事實上, 幻想的可嚴重了, 而且他(她)們心目中的理想舞伴, 通常就是書上或電視裡的舞王; 心目中的理想舞蹈, 就是書上或電視上的經典橋段, 當目標訂在那兒的時候, 即使你真的是舞王, 把自己累死, 對方也不一定會滿意.

但不管是不是跳舞高手, 在遇到新舞伴時難免會手忙腳亂, 踩到對方或是手肘撞到的不順情況總是會有, 且遇到挫折時選擇退出的人不在少數, 每個跳舞的人或多或少都有遇過換舞伴的問題, 有人覺得跳舞太累撐不下去, 有人發現原來兩個人跳的不是同一種舞, 有人覺得對方不求上進, 有人達不到對方的要求, 有人看到電視上的表演會說為什麼我們跳的那麼平凡....總之, 跳的不順拆夥的理由有千百種, 但能開心的跳下去的方法卻只有一種, 那就是兩個人跳同一種舞一直跳下去, 對方進時你學著退, 對方退時你學著進, 把心思放在對方身上, 跳的不順利的時候好好溝通, 共同找出解決的方法.

我最近和舞伴跳的不是很順利, 事實上, 我從和她開始跳舞之後, 一直都不是很順利, 雖然也偶爾真的分開再各自去找新的舞伴, 但是最後卻也還是湊在一塊. 我看的出來她學舞的學很認真, 她也認為我為了繼續跳下去付出了不少努力, 但這樣為什麼還跳不好呢? 當雙方努力卻還不能使一段雙人舞的水準提昇的時候, 不禁要問自己說, 到處問題出在哪裡? 也許我們一個跳的是恰恰, 另一個跳的是探戈? 所以才會即使努力學習著, 也還是常常你一腳我一拐的, 打的對方鼻青臉腫? 我覺得她的不願練習只愛怪我沒有把舞帶好, 她指責我都不暸解她的舞步, 互相把自己身上的問題叫對方解決, 然而問題的根本是在於, 她不願放棄恰恰跳探戈, 我不願放棄探戈跳恰恰, 各自有各自的堅持, 就讓那一段雙人舞就僵在那兒. 本來就不合的舞要怎麼樣才能協調? 慢慢的, 當一個相同的步伐不斷踩錯, 不斷踩錯, 不斷踩錯的時候, 禁不起再三的提醒和刺激, 人的耐性被磨光了, 人的理性也跟著消失, 跳到這幾個易錯的步伐時, 我們直接放棄溝通討論, 好則裝做沒事繼續跳下去, 壞則互相指責對方在這點上不求進步.

她最近在同一個舞蹈學校看到另一個同學跳的步子似乎很她很合的來, 雖然他們還沒正式跳過舞, 但她開始問我為什麼我不會那些舞步? 是不是有真正關心她在跳什麼舞? 面對這些指責, 我變得異常的易怒, 為什麼我對跳舞的價值觀這麼容易被她否定? 為什麼我的舞步要被批的一文不值? 我對維持舞伴關係的努力輕易的被推翻? 說真的, 有時候我不知道是我沒有認真去仔細觀察她在跳什麼, 或是我根本不懂她在跳什麼? 她說她喜歡讓我摸不透, 這樣才會在跳舞中得到新的驚奇, 所以需要很多外在的刺激, 需要很多新的花樣, 需要很多的語言來搞混我們的步伐; 但是對我來說, 我卻希望好好跳一段平凡的舞蹈, 讓雙方都樂在其中, 這樣一段合諧的舞, 不需要讓對方猜不透, 不需要外在的刺激, 也不需要閃爍的言詞來迷惑對方.

Mario
2009.03.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i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