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之前, 每個人都說, 你已經離開台灣很久了, 回去之後一定會覺得變了很多.
但事實上卻沒有, 比起我二年前從巴拿馬回到台灣時被公車上的彩色營幕的手機和公車上LCD嚇一跳來說.
這次回來, 台北市真的沒有什麼太大的變化, 這不知道是好事還是壞事.

記得上次離開台灣是2002年, 就在我研究所拿到學位之後, 沒有去科學園區當工程師, 卻跑去中美洲國家做愛心.
從巴拿馬回來的時候, 媽媽拿了一支家裡沒有人用的手機給我, 結果竟然是彩色的.
那是2004年年底, 是我擁有的第一支彩色手機, 在這之前我只用過Nokia 3310那支可換殼的黑白機.
印象中還認為LCD是個昂貴的玩具, 卻在每台公車上看到都有二台展示器, 真神奇.
原本以為只是高級住宅區的地方, 忽然多了一根全世界最高的大樓, 但我還搞不清楚為什麼底下同一家百貨開了一堆分店.
電視台忽然出現一系列的購物頻道, 連天珠都可以賣, 右下角不斷的倒數還會製造緊張的氣氛.
那一次, 我真的覺得改變很大.

但這一次, 不確定是這些年來真的沒有什麼建設(無關政治), 還是我已經習慣了這些改變.
信義路還是在施工, 政治人物每天噴口水, 新聞幾十台卻都像洗腦機一樣的重復播放.
更重要的是, 在台北的生活讓人覺得冷漠, 緊張和封閉.
台北人很熱情, 在路上遇到朋友一聊就是半個小時, 但是對於陌生人, 即使是鄰居, 卻連一聲早安都不說.
台北步調很快, 在路上走路太慢被視為異類, 一點放鬆休息的時間都沒有.
台北高樓林立, 在路上很難看到一整片的天空, 也很難有一望無際的視野.

雖然說, 台北不是我的家.
但是幾乎將生活重心放在台北的我, 也不免希望它活潑一點.
每天努力的和接觸到的人打招呼, 想在冷淡的人來人往中注入一點活力和熱情.
有時候被潑冷水, 有時候換來一陣冷漠, 但也相對的得到一些回應.
這麼做不會改變什麼, 唯一會改變的, 就是自己的心情, 那樣就夠了.

Mario 2007.01.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i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